荣昌区融媒体中心出版 刊号:(渝)2019526 本报热线:87339716 广告热线:87338686订阅热线:87338686






2021年11月10日

区民政局一组数据显示:我区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6.78万人,老龄化率25%,意味着每4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。而与城区相比,农村养老服务存在先天不足,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短板。

升级农村养老服务 让“养老”变“享老”

老人们在清江镇养老服务中心内享受“下午茶”

仁义镇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完工,工人正在做清洁。

11月3日,在清江镇养老服务中心,81岁的盛国琼房间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。原来,社工力良华正陪着老人摆“龙门阵”。

“盛婆婆,你这些麻线绩了,给我们买棒棒糖要得不?”

“要得。”

“给隔壁袁爷爷买一个不?”

“买嘛,卖了钱都买给你们吃……”

力良华的几句玩笑话,让一边看电视、一边绩麻线的盛国琼乐得合不拢嘴。

力良华介绍,“盛婆婆绩麻线几十年,现在年纪大了,虽不靠这个挣钱,但理麻线能活动筋骨,对身体有好处。”

盛国琼有5个子女,都在外地上班,由于在家里没人说话,她便搬进了养老中心。“我行动不方便,在这里,既吃得好、住得好,还有人陪我聊天玩耍,住着很开心!”迄今不过一个月光景,盛国琼就习惯了养老中心的生活。

不只吃住无忧,该养老中心的娱乐活动还很丰富。每天下午,老人们可以根据喜好选爱看的电影。当天的排片表上,就有《智取威虎山》《怪兽电力公司》《一代宗师》等6部电影等候老人们挑选。

看过电影后,力良华给大家泡了一壶茶,老人们开始悠闲地享受“下午茶”,大家一边品茶,一边聊天,好不惬意……

更让老人们欢喜的,是该养老中心暖心细致的服务——

一个是社工的“好记性”。喜欢看什么电视?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?由于上了年纪,好多问题盛国琼记不太清,可力良华对这些细节了如指掌,成了盛国琼的“官方发言人”:“盛婆婆最喜欢看《西游记》;喜欢跳交谊舞,前几天我们教她跳,她可高兴了……”

另一个是特别的“身份证”。记者注意到,在每位老人的门口,都贴有一张信息表,包含了他们各自的姓名、年龄、个人喜好,以及温馨提示:如糖尿病餐,需清淡饮食,注意多进食新鲜果蔬;增强其社会活动参与交流,防止脑退化。

老人们如今舒心的养老生活,是我区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提升的成果。清江镇养老服务中心,就是我区探索打造的首个由专业社工团队运营的养老服务中心。该中心于今年5月建成,共设91张床位,其中失能护理床位21张;设有医生办公室、护士站、理疗室、运动康复室、文化活动室、空中花园等功能室,可为老人(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)提供长期和短期照护服务、康疗养生等专业化的养老服务。

为了满足农村养老服务需求,近年来,我区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,计划到2022年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。截至目前,全区已建成7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。今年,我区还启动了仁义镇、古昌镇、荣隆镇、直升镇、盘龙镇5个镇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,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中。

在仁义镇养老服务中心施工现场,工人们忙着搅拌混凝土、贴瓷砖、刷墙。该中心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,建有35个房间,床位60张,设有配餐室、活动室、图书室等功能用房。目前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,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。

“我区坚持抓重点、补短板、强弱项,聚焦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、服务质量提升、政策保障支持。通过建设镇级养老服务中心,为农村老人提供生活照料、托养护理、医疗康复、文化娱乐、精神慰藉等服务供给,努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,让‘安享晚年’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美好图景。”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。

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光慧

--> 2021-11-10 区民政局一组数据显示:我区现有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6.78万人,老龄化率25%,意味着每4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。而与城区相比,农村养老服务存在先天不足,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短板。 1 1 荣昌日报 content_7013.html 1 升级农村养老服务 让“养老”变“享老” /enpproperty-->